跳新坑开个小号。主号santizhizi。

【UT】Reach Out——第三章

第一章上一章


UT理性同人,现实化设定流,完整说明见第一章。


全程严肃mode,后续应该也没多少真正轻松的情节。


由于中文无法体现英文大小写,台词中突然严肃起来的部分用粗体表现,强调、心理描写用下划线表现,而标*的部分则表示“我知道这里有矛盾,但涉及剧透不能说是为什么,以后会解释”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第三章:越过极小值[11]



在瀑布区,有一个只能通过桥花谜题进入的房间。面积不大,东西向约十步,南北向约五步。正中央是一把长椅,旁边还有一朵回音花。如果是在旅途中找到这里,或许可以在这儿好好休息一番,权当放松心情。


可对于现在的Frisk来说,这个房间却成了没有出口的牢狱。就算真的配合完成所有的“解释”,也不一定能离开……想到这里,全身肌肉不由自主地绷紧,重心也微不可查地后倾,像是想要尽可能躲开前方的怪物。


“不用怕成那样,”Sans轻易看穿了她那点小动作,“我现在又不会杀你。有什么意义?”


Frisk心里咯噔一下,努力维持着无表情。从“需要抹除的异常”到“无关紧要的存在”,她这算进步了吗?


回想起最初那句话中的细节,Frisk稳住语气,寻找着合适的措辞。“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……进入循环的?”或许情况还没那么糟?


Sans双手插兜,随意地靠上背后的墙壁。“从那场战斗开始。”和他以往的说话风格不同,这次简洁得像是不愿和她多浪费一个字似的。然而这短短的一句话,却直接掐灭了Frisk最后的一点希望。


在无数次被遗忘的痛苦中,Frisk曾不止一次祈愿有人能和她一样感知到循环。如果有朋友能保留过往时间线的记忆,而不是像Flowey那样只记住某些特定行动,她就不用再孤独一人了。可如今,这个愿望的确实现了,却是以最负面的形式——过去无数次的友好相处无人记得,唯一一次犯下杀孽却意外牵连上他人……命运仿佛和她开了一个恶劣的玩笑,直直把她推向无尽的深渊。


为什么不是别人,为什么会是他……Frisk强行压制住内心涌起的苦涩情感。“对不起,”不管这歉意是否还有用,“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会把其他人牵连进来。以前从未发生过这种事。”对于那条时间线的终末,Frisk的记忆只有当初强烈的否定心理和灵魂的无意识活动,除此之外一概不知。整件事戏剧性太重,也不像是巧合,可她无论如何也看不清其中的因果联系。


Sans打量了她一眼,再次开口时语气已经没有最初那么冰冷。“看来你确实不知情。造成时间重启的应该也不是你?”


最大的误会解开,Frisk的心中突然被委屈填满。泪水能靠紧闭双眼来隐藏,颤抖的声线却难以伪装,最后她只是摇了摇头,默默稳定着情绪。


“果然。”Sans轻笑一声。“真是你控制的,也不至于三次都在同一个时间点。”


竟然是从这种细节推断的?Frisk微微一愣,思维反射式地跳向她对循环展开过的那些“实验”,一时间竟是完全摆脱了负面情绪的干扰。“不管我做什么,灵魂都会在10月18日凌晨1点56分22秒回到四天前的清晨。”想了想又补充上所用的计时系统。“新家标准时间。”


片刻的停顿。“你还专门测过?”


这给了她额外的信心。“在这四天中被困多年,我也的确尝试过寻求离开的办法。然而即使把屏障破坏上百次,也只是让重置提前发生,依旧找不到出路。”是啊,自己现在的价值在于“解释”。至于个人情感……早就该摒弃了。


“破坏屏障?”捕捉到这一关键词,Sans提出了质疑。“在重置前死亡,人类的灵魂还能维持意识吗?”


他应该是误会了,以为破坏屏障是Asgore拿到她的灵魂后达成……如果真有这么简单该多好。“身体死亡后,的确仍能维持短暂的意识,甚至控制灵魂的动向,但也只有短短数秒。此后决心的力量会让灵魂自动破碎,精神回到最近的一个时空坐标——一般是最近一处补充过灵魂能量的魔力节点。所以……严格来说,我的灵魂无法在死后留存,自然也不能用来打破屏障。真正做到这点的是Asriel,而他找到的替代品,是地下世界所有的怪物。”


-


冷静下来的Frisk开始以逻辑顺序简单说明Asriel——或者说Flowey相关事件的来龙去脉,同时也略略提到那些和所有人都成为朋友的时间线。没有各种复杂情感的干扰,她讲述得格外顺利,思路也一直清晰,不知能否挽回点什么。


奇怪的是,Sans在整个过程中只是沉默地听着,从未表态,就连听到Flowey骗Papyrus把所有怪物聚集起来一网打尽,也仍显得不为所动。这让Frisk不禁有些怀疑Sans早在之前那三个周目里查出过不少真相,然而实际情况如何就不得而知了。


“我试过至少三百次,想在拯救所有怪物的前提下离开这个循环,直到终于彻底放弃。”后来的事你都知道了。Frisk还是没能把最后那句话说出口。


这次的沉默持续了很久。“以前发生过什么已经不重要了,没人能改变历史。我也不是来听你忏悔的,只有一个问题:在可预见的未来,你还会不会重复当时的行径,凭心情决定其他怪物的生死?。”


“我发誓,绝对不会再攻击任何怪物。”她好不容易才从噩梦中解脱,怎么可能再次走向万劫不复?


得到了确定的答复,Sans微微低头,算是承认。“希望你的话值得相信,我也不用多费工夫了。”边说边缓缓转身,竟像是要结束这场对话。


Frisk紧绷的精神终于放松下来,思维也重新活跃,触及一片她向来下意识避免思考的角落……


在意识反应过来之前,Frisk就已经不自觉地抬起左手。“等等——关于以前发生的事……我可以问一个问题吗?”


白色的光点转向她的方向,停留片刻后移开。“问吧。”声音依旧平淡,“我不保证回答,但也不至于骗你。”


足够了……Frisk脑中划过无数念头无数疑问,直到唯一的一个问题占了上风。


“那六个孩子……”Frisk的嗓子有点发干,“在我之前落下的那六名人类,你对他们有多少了解?”和这个疑问相比,其他的一切似乎都不那么重要了。


“他们在我来到这里之前就已经死了。”Frisk微微一愣,没想到竟然真的会得到回答,而且几乎没有任何延迟。


只是这个短短的句子中似乎包含不少令人不安的信息,然而她还未来得及思考“这里”指代的是哪里,Sans的声音就再度响起。“既然如此,我也还有些问题想问你。”Frisk顿时警惕起来,双手攥紧了衣服的下摆。


她几乎能预感到这个问题的方向——关于她在那条时间线的所作所为,两人之前的谈话中从未直接提及,反而以一种古怪的默契尽量回避相关话题。可现在,不知是不是因为她提及那六个孩子引发的蝴蝶效应,对方终究还是决定让那道血淋淋的伤口暴露出来。Frisk别无选择,只得准备好承受任何可能到来的怒火……


“那些葬仪,到底是什么意思?”


这问题来得太突然,Frisk提前准备的所有说法都成了无用功,大脑瞬间停转,连基本的逻辑思维都有些卡壳,只得支吾地回答:“我在雪镇图书馆看到一本书,提到——”


“你知道我说的不是那个意思。”他的声音竟然少见地有些不耐烦。“为什么?如果你真的绝望到选择杀戮,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?而如果你真的后悔,又为什么从不回头?”


Frisk忽然觉得有些头痛,不过对于早已习惯重置的她来说这并不影响什么。“在那条时间线,我一直都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。”唔,除了濒死时的混乱?“屠杀并不是出于报复心理,或者种族沙文主义之类的原因。而是因为那个预言——我曾以为Asriel就是预言中的‘天使’,会让所有怪物重归地面,从而解放地底。但经过数百次的屏障破碎时间重置,我只能试着去相信另一种可能……”头痛突然变得强烈,随即一段不知来源的记忆莫名涌现,和她在三次循环前梦到的情境无比相似。[1]


-


“……我明白了,所以说达成预言就是那个循环的终止条件?可我有一点不明白,在我之前曾经有六个孩子掌控过时间线,他们都……为什么预言达成的关键会是我?”


“从我所知的信息来推断,是因为在你之前没人能达成条件。如果你选择带来拯救的天使,没有此前收集的那六个人类灵魂,我根本破坏不了屏障;而如果你选择带来杀戮的天使,只有你的灵魂性质与Chara有相似之处,所以才能达成唤醒她的条件。无论是哪条路,都只有你才能做得到。”


-


Frisk努力从这段回忆带来的震惊中平复,继续着刚才的回答。“……从个人感情上,我不希望任何怪物受到伤害。所以,即使是为了达成预言,我也希望带来的痛苦尽可能少,或者尽可能地弥补。”


她几乎是在机械地解释,话语已经开始失去逻辑,注意力不自觉地移向那段回忆。所以那个神秘声音是Asriel吗?仔细分辨的话确实是一个人,但为什么会有些许差异?和他对话的明明是自己,可这个情境为什么毫无印象……还有最重要的,“循环的终止条件”,真的就是这个语焉不详的预言吗?


……不,现在不是思考这些的时候。还有更紧急的事要面对。“……然而我还是高估了自己的承受能力。灵魂能够靠着思维惯性继续执行最初的计划,内心的感性却还是会因为朋友的离去而痛苦难忍,直到最后幡然悔悟,却为时已晚。”


“呵呵呵……”和那时一样,没有丝毫温度的笑声。“朋友?你不过是把他们当成自己逃脱的手段,用朋友这种称呼,不觉得虚伪吗?”


Frisk想反驳,想说自己的确对所有怪物抱有真实的友情,哪怕只有她一人记得也一样……却突然注意到Sans用的代称是“他们”,而不是“我们”。


她真的不应该感到丝毫惊讶的,这个事实从一开始就已经很清晰了,只是如今才被明确指出而已。熟悉的念头让她的心理重新回到那场战斗中的状态,思维机械地将当前情境的一切因素代入计算,为接下来的行动寻找着最优解。


之前“为自己辩解而改善印象”的选项被第一个排除,因为此行动的目的达成率接近零。“转移话题”的选项似乎可以有效止损,但却可能让对话中止而失去任何收益。那么目前看来最高效的选择就是隐藏自身实际意图,依靠语言的博弈争取更多自身所需的情报……


Frisk冷静开口。“从效益主义的角度上,我认为将友情作为手段或目的并没有不同。考虑到重复尝试的需要,将其视作手段反而更容易达成最多个体的最大幸福。”这观点连她自己都觉得过激,但用作一开始的试探却是再合适不过。[2]


“我不想评价你偷换概念的行为,但这种唯结果论如今听起来也未免太可笑了。时间的重置能抹去一切结果,哪有价值判断的余地?”Sans的表情微微扭曲。“还是说在你看来,过去时间线的一切行为都算不上罪过?”


Frisk感到血液仿佛正在变冷。“我很清楚自己罪孽深重,这点毋庸置疑。重置的确能消除巨量的信息,但也能留下些许痕迹,包括朋——”她及时改了口。“——熟人的模糊印象。即使连这些都被抹去了,也还有留存下来的记忆作为最后的证明。那些记忆对人格的影响,同样是时间线所留下的烙印。”


“万一循环没有终点呢?在无限之下,这些证明还有何意义?”他的态度和过去一样,透露着深深的悲观和绝望。原本Frisk也曾短暂倾向于类似念头,但刚刚那段回忆带来的信息却给了她新的机会。


“时间的循环是物理意义上的迭代,需耗费总体有限的能量以维持。假如是没有终止条件的无限循环,则必然收敛于确定的极限。我本以为所有的干扰会在我最终因灵魂信息承载过大,身体无法适应而造成脑死亡后收敛至极小值,但现在看来无限循环的结果只会发散。”毕竟保留记忆的已经不只是她一个人了。“那么剩下的可能只有条件中止。至于具体的条件……我想我已经排除了足够多的错误解,有信心找到真正的出路。”[3]


Frisk本以为这段逻辑多少会让对方花点时间消化,谁知道话音刚落就有了回应。“你又如何确定终结的条件不是彻底的毁灭?别露出那种难以置信的表情,等你暴力等级达到最高,自然有能力引发那种层次的危机。”


Frisk迅速理解着这句话当中的情报。“暴力等级”并不是模糊的心理指标而是有实质的力量,这点她的确曾隐约感觉到。但这种力量最多也只是提高一点自身的能力,如何能引发灭世级别的危机?难道那只是唤来某种更强大力量的先决条件?不知道这一存在与造成时间循环的幕后黑手又是什么关系……如果真的有这种层级的灾难,也能解释Sans担任最后防线的动机,不过他的情报来源又成了更大的疑点。


那么接下来就把话题转到这个方向好了。“我不清楚这条消息有多少可靠程度,但即使墨菲定律能让先验概率积累到必然,总归还是要由人类完成……而我的精神状态早已达到极限,不管是因为良知,还是软弱,都永远都无法再度拿起屠刀。所以我可以确定,离开的条件,绝对不会是毁灭。”Frisk眼神坚定,毫不回避地直视面前的怪物。她再一次看到了未来的希望,这让她久违地充满了决心。[4]


“这理由还真是有说服力。”声音中的挖苦多得像是要溢出来。“那你接下来的打算是什么?继续按照你那套功利主义理论和所有怪物交朋友?先声明一句,我没兴趣陪你继续演戏。反正你对他们已经足够熟悉了,过程中少点什么也不影响结果。”Sans一副置身事外的态度,顺便将她刚才提过的论点原样扔了回去。


是时候提出那个计划了。“虽然重走那些路线同样在计划之中,但首要的是实验。”Frisk能瞬间列出数十个可能有用的课题,从空间边界、重启时刻能量变化到信息载体、随机性验证,当然还有新近获得的预言相关情报。“只要能掌握这段封闭时空的所有特征,自然可以找到离开的办法。我也曾独自进行过一些实验,然而毕竟不能使用魔法,也缺乏观测条件,一直未能找到正确的方向。不过如果能得到你的帮助——”


“你是不是对现状有什么误会?还是太高看自己了?”Sans毫不留情地打破了她的幻想。“我要是有任何意向,大可以自己开展研究,为什么非要跟你浪费时间?”


Frisk眨了眨眼。“我已经在地底自学了至少七年,再加上脑海中来源不明的大量情报,如今灵魂已经成年,四大力学基础扎实,能熟练进行群论、张量、泛函分析的计算。”理论知识达到这个水平,在地表已经能去一所不错的大学读物理硕士了。“如果这还不够的话,我的记忆中还有大量人类最前沿的物理研究结果,甚至包括部分重要实验数据。”那些未知来源的知识好像并不是以正常方式存储的,这么多年过去非但没有遗忘,反而印象越发深刻,虽然有些反常识但也找不出原因。[5]


Sans似乎思考了片刻,最后还是摇了摇头。“地面上的实验数据放在地底的魔法环境基本没有意义。况且了解那些知识不等于真正掌握,你的状况就是现实版的黑白玛丽房间,跨越不了解释鸿沟。纯粹的纸上谈兵终究还是比不上真正的研究经验。”[6][7]


Frisk深吸一口气,在脑海里快速地从一数到十。从好处想,记忆能够保留以后,这应该是她最后一次需要证明自己了。至于没那么好的一面……由于糟糕的首因效应存在,曾经那种近乎赌气的幼稚手段不可能再起作用。[8]


女孩低眉沉思。她需要证明,需要足够有效的证明。


不管用什么方式……


-


回忆再度袭来,这次更加模糊,她甚至无法确定那一场景中自己视线的角度,余光却能清晰看到手中的数份论文。


“比起这儿,caltech给你提供的条件更好吧?真的要留下?”[9]


她听见自己苦笑,声线依旧带着微妙的差别。“没有别的选择。我想研究的,是时间线。”


-


如果说Frisk的血液早已冷到了零下,那么现在大概已经接近绝对零度了。虚幻的冰寒让思维逐渐逼近极限,连最后的枷锁也悄然解除。


若说起知识的实践运用,她还真能举出例子,甚至都用不着任何高端的理论。Frisk微弯嘴角,无视胸口难忍的空洞感,平静开口:


“按照魔法本质为暗物质的理论,引力操纵恐怕是魔法最本质的体现吧?”除引力外与其他三种基本力完全无作用,除与正常物质混合外不可见,魔法除了暗物质还能是什么?“在此基础上,那些捷径消耗能量的数量级也能达到正常水平了。如果是最初的怪物……不,应该说是怪物的原型,在空间中以虫洞闪现,恐怕是毫不费力。”深入思考后,整个怪物种族的设计感强到无法忽视,有些结论自然水落石出。心口剧痛传来,Frisk只得挤出半个假笑掩盖。“然而普通物质通过高维必然涉及引力的逸散,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应该就是那只眼睛高耗能的秘密?”[10]


重力方向陡然变化,一刹那间剧烈波动,又迅速归于静止。然而全程她一直都坐在原处,只是因晕动症而有些许头昏而已。这并不是魔法失控,只是个程度适当的威慑而已。所以Frisk并未感到丝毫恐惧,只是识势地收回后续言论。


“过度探究任何怪物的能力,都足够你死上百次了。”依然是威慑的成分远高于愤怒,反而验证了她不少的想法。


“死对我来说没那么可怕,如果能换取情报也算值了。看来我说得应该没错?”Frisk觉得直到现在还感到轻松的自己一定是有哪里出了问题。


“我不会愚蠢到直接回答你的问题。”他的表情看起来竟像是有些疲惫。“你最好牢记一点,地表科研界那一套,放在地底根本行不通。在怪物的领域,所有研究项目必须严格保密,因为任何泄密引发的事故都有可能带来比核冬天严重千万倍的后果。”沉默良久,又低声加了一句。“哪怕重置也无法挽回。”


Frisk再一次被强烈的悔意包围,低头垂下眼帘。“我明白了。”


她仿佛听到一声叹息,但逻辑表明这只可能是幻觉,正在疑惑却见Sans朝她的方向走了半步。“真让你一个人研究下去我也信不过,惹出问题反而麻烦。还不如顺便带上,至少在眼前能放心。”


Frisk条件反射般站起,完全想不明白Sans转变态度的原因,也不知道现在按照怪物的礼仪是该鞠躬还是怎么样,最后也只是直直站着,半天才挤出一句“谢谢”。


尴尬的场景并没持续太久,Sans就问出了问题。“你刚才说你的灵魂已经成年了?所以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Frisk迟滞的大脑半天才反应过来,前后两句的因果关系在于不能再用“孩子”之类的代称了,一时间心头涌起万千情绪——循环中终于有人同行,过去的记忆终于能被验证,留下的印象终于不再是暂时。还有她的名字……


“Frisk,”女孩一字一顿地开口,“我叫Frisk。”


TBC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[1]:沙文主义是一种侵略性的民族主义,本处指认定人类利益高于一切,主张征服和奴役其他种族。别的我不知道,但在UT话题下我还真见过有人拿这种理由合理化GE的……


[2]:效益主义,旧译功利主义。提倡追求“最大幸福”,认为效益即至善的理论,相信决定行为适当与否的标准在于其结果的效益程度。


[3]:迭代是重复反馈过程的活动,其目的通常是为了逼近所需目标或结果。每一次对过程的重复称为一次“迭代”,而每一次迭代得到的结果会作为下一次迭代的初始值。在什么时候结束迭代过程是编写迭代程序必须考虑的问题。不能让迭代过程无休止地重复执行下去。迭代过程的控制通常可分为两种情况:一种是所需的迭代次数是个确定的值,可以计算出来;另一种是所需的迭代次数无法确定。对于前一种情况,可以构建一个固定次数的循环来实现对迭代过程的控制;对于后一种情况,需要进一步分析出用来结束迭代过程的条件。


[4]:墨菲定律,如果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,而其中一种选择方式将导致灾难,则必定有人会做出这种选择。根本内容是: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,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,它总会发生。


[5]:理论物理四大力学由传统的《理论力学》、《电动力学》、《量子力学》和《热力学与统计物理》组成,它是本科生在普通物理的基础上,为了进一步把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而必须学习的基础理论课程,在物理系本科生的基础课教学中占有核心的地位。后面提到的三种数学工具也是进行相关计算时必备的。


[6]:黑白玛丽房间,由澳大利亚哲学家弗兰克·杰克逊(Frank Jackson)提出的一个思想实验:玛丽从小生活在一个只有黑色和白色的房间里。她通过阅读,知道这世界上有除了黑色与白色之外的各种颜色,也知道各种关于色彩的物理知识以及生理学知识,但是她从来没有真的看过那些颜色。有一天,当她从房间出来,看到蓝天白云与各种真实的色彩,请问她是否因为这样的经验而掌握到任何之前不拥有的知识?


[7]:解释鸿沟是心灵哲学里一个重要的反物理主义论证。大致意思如下:在我们的物理真命题和现象真命题之间存在这样一个鸿沟:即使掌握所有关于前者的知识也不足以得出关于后者的知识。


[8]:首因效应由美国心理学家洛钦斯首先提出的,也叫首次效应、优先效应或第一印象效应,指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次印象对今后交往关系的影响,也即是“先入为主”带来的效果。虽然这些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的,但却是最鲜明、最牢固的,并且决定着以后双方交往的进程。


[9]:加州理工学院(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),简称“加州理工”(Caltech),是世界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、公认的最为典型的精英学府之一。其优势学科包括基础理科中的物理学、化学、天文学和空间科学等。


[10]:暗物质=魔法的灵感来自《星丛》的暗物质生物,而读完这部小说后我有80%的把握肯定Toby看过这部科幻,多处设定都能在其中找到影子,算是个推荐阅读?


[11]:题目有两重意思,第一重是文中理论那段解释的数学意义上的极小值,第二重则是一种关系上的表现……用人话说就是“冬天来了。春天还会远吗?”。


这章真的拖了太长时间,中间甚至经历新作设定背刺导致大纲全撕的惨剧。不过不破不立嘛,有了新情报以后整体设定能加入更多的有价值内容了,眼尖的应该能在这章中找到至少三处dr的设定影响。


关于道德伦理观的部分要感谢知乎的上百条优质回答,在此隔空致敬。


今天的giasfclfebrehber依然在求评论~


下一章
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237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giasfclfebrehber | Powered by LOFTER